媽寶的第一個月 – 中壢產後護理之家參觀心得

Photo by Wayne Evans from Pexels

從懷孕初期就有很多朋友陸續「語帶恐嚇」(?)地告訴我,「很多人驗到兩條線就拿驗孕棒去訂月子中心了,妳還不快點!」、「好的月子中心和月嫂都不好約喔!不要到時候都被訂光了!」等等… 但懷孕初期的不適和不穩定,讓我不敢輕舉妄動,直到懷孕滿16週,懷孕初期的各種風暴逐漸平靜後,才開始參觀月子中心的行程。 這幾年桃園的月子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選擇越來越多;因為地緣關係,我們還是優先選在中壢坐月子,一開始就選定地區,也縮小了我們到處看月子中心的範圍。

參觀前當然免不了要爬爬文、做做功課,了解挑選月子中心的重點,我整理出了一份挑選重點,大家可以當作乾貨服用XD,下次會用一整個篇幅來說明喔!

這次在中壢地區參觀了四家月子中心。對,就是四家,沒有更多。首先,中壢地區包括宏其、秉坤等婦幼醫院附設的產後護理之家…都很搶手,我決定直接略過;再來就是…我很懶XD,本來還只想參觀三家,是老公一直吵著要多看、多比較(到底誰坐月子XD)。我們的參觀順序分別為:滿悅產後護理之家、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、佑家產後護理之家以及艾爾瑪國際產後護理中心環北館,以下為參觀心得文,最後我們究竟選擇哪一家,就請大家等等坐完月子的心得文囉~

滿悅產後護理之家迎賓大廳
照片來源/滿悅產後護理之家官網

【參觀】滿悅產後護理之家

我們參觀月子中心的時間從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不等,滿悅是針對服務內容、環境介紹等說明得最久、最仔細的一家,也等於先幫我們暖身,讓我們在參觀後面幾家的時候可以很快地看到重點。

滿悅位在中壢米堤大飯店樓上,是中壢的最高樓,可以俯瞰整個市區的景色,從大門到房間都採飯店式的格局。門廳就是會客區,旁邊就是嬰兒室;要進入月子房或嬰兒室都必須刷卡進入感控區域;房間的部分也是飯店的格局,一進門先是玄關,玄關兩側是衣櫃與浴廁,才正式進入房間,房間裡的空間寬敞,採光明亮,即使爸爸陪住再把北鼻推到房間,都不會顯得擁擠。 我們參觀月子中心的時間從半小時到一個半小時不等,滿悅是針對服務內容、環境介紹等說明得最久、最仔細的一家,也等於先幫我們暖身,讓我們在參觀後面幾家的時候可以很快地看到重點。

另外就是嬰兒室的部份,從窗外看進去,每個嬰兒床上面都半蓋著一個罩子,服務人員說這是為了怕嬰兒打噴嚏、咳嗽互相影響,當然,剛入住的寶寶,在正式進入嬰兒室前,會有一段檢疫期,會被獨立在一個小房間;爸爸媽媽或寶寶如果有出現感冒症狀,他們也有隔離措施。感控的部分設想周到!

但滿悅所在的這棟大樓其實有點年紀了,雖然產後護理中心裝潢得很新,但大樓其他部份還是蠻老舊的,停車場有點陰暗,還有大蜘蛛結網;大樓電梯則是包著裝潢保護材料。無論是帶寶寶回診,還是家人要出入,都要經過這個停車場和電梯,讓我相當猶豫。

以下圖片取自滿悅產後護理之家官網

滿悅產後護理之家

參觀時間:約一個半小時(服務人員解說非常詳細,包括包套內容等)
資訊量:龐大
地址:320桃園市中壢區中央西路一段120號29樓
電話:(03)427-2988
Google地圖:https://goo.gl/maps/JHCYpSH3VXsfYy9D6
官網:https://www.joyfulmonth.com.tw/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oyfulmonth/

看看其他人的分享

【滿悅產後護理之家】滿悅月子中心入住心得
中壢滿悅產後護理之家入住心得(優缺點分享)
桃園市中壢區滿悅產後護理之家x產後調養x月子中心x寶寶照料x媽媽天堂
「雷」「月子」中壢滿悅產後護理之家入住評價

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迎賓大廳與會客室
照片來源/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官網

【參觀】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

結束了滿悅的參觀行程後,已經超過我們預約參觀喜多寶的時間了(兩家開車路程大概兩分鐘吧,但我預留了半小時還不夠,各位鄉親如果要預約參觀滿悅,記得多留點時間喔!),完全沒有料到滿悅的服務人員會說明得這麼仔細,於是我們急匆匆地趕往喜多寶。

喜多寶就位在中壢錢櫃那一棟的22樓,和滿悅一樣位處高樓(如果選這兩家,就要祈禱月子中千萬不要發生地震,不然一定很搖XD)(怕.jpg),進門後,服務人員也會說明各種房型、包套內容、價格等,但服務人員表示,我們參觀這天因為滿房的關係,因此並沒有讓我們看房間(可是沒有看一下環境真的很不安心)。

整個參觀流程只有簡單地看了一下嬰兒室,以及位在門外走廊上的第二會客室,就結束了…但從網站上和其他媽媽的分享文看來,他們的房間裝潢得很特殊,還有Hello Kitty主題,有點像住進主題民宿的感覺~

月子中的飲食方面,喜多寶提供了比滿悅更多元的月子餐廠商選擇,這一點讓吃貨媽媽有點心動!(夠了喔!)

喜多寶的房間也有不同大小,我隨機從官網擷取了一些照片示意;以下照片皆取自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官網

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

參觀時間:約40分鐘
資訊量:中等(因為幾乎沒有參觀行程)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中央東路 88 號 22 樓
電話:(03)427-8222
Google地圖:https://goo.gl/maps/Ry2RWgcj3fuUueVd9
官網:https://www.momcenter.com.tw/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sidobao/

看看其他人的分享

[入住心得]我的閉關修煉重生之地—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
【桃園中壢/月子中心】中壢月子中心/喜多寶產後護理之家~媲美五星級的飯店房間.坐月子就是要享受啊!還有贈送嬰兒的游泳課哦~
【推薦】中壢喜多寶月子中心-產後護理之家

佑家產後護理之家迎賓大廳與會客室
照片來源/佑家產後護理之家官網

【參觀】佑家產後護理之家

這一天安排的最後一個行程來到佑家,朋友幾年前在這邊坐過月子,因此提供了我不少訊息。她說佑家每天會提供一桶鍋爐水大風草湯給產婦擦澡,而且每週還會有中醫師巡房,幫每個產婦調理身體,所以我就把佑家排進必參觀名單裡了!

我們抵達佑家的時候,看到他們的專用停車場就很開心地把車開進去,卻發現全部都滿位,經過電話詢問,服務人員表示要入住之後才會有車位,我們只好趕快退出來,幸好附近就有一個大停車場。 這一天安排的最後一個行程來到佑家,朋友幾年前在這邊坐過月子,因此提供了我不少訊息。她說佑家每天會提供一桶鍋爐水大風草湯給產婦擦澡,而且每週還會有中醫師巡房,幫每個產婦調理身體,所以我就把佑家排進必參觀名單裡了!

參觀當天陽光普照,但我們上到了接待大廳後,發現佑家的大廳雖然寬敞卻有點昏暗,只有在預備讓我們坐的那一區有開燈。稍微說明一下包套內容與價格後,服務人員就開始帶我們參觀環境。首先是大廳旁的嬰兒室了,當天我們透過窗戶看到的嬰兒並不多,不知道是不是都推到媽媽房間了呢?題外話,我們後來還特別問朋友的小孩當年住嬰兒室的心得,她說:「都那麼久了,我怎麼會記得?」XDDD

佑家的月子房都在大廳的樓下,分層管理還不錯,而且還有內部電梯;但到了月子房的樓層…怎麼還是那麼暗啊!感覺來到這一層就會開始有睡意(喂!),房間有點像旅社的格局,一進門整個空間就一覽無遺;不過佑家月子房浴室的磨石子地板和牆壁…呃…我從小就不太喜歡,雖然知道磨石子可以防滑,但還是有點心理障礙啦…

月子中的飲食部份,佑家有自己的中央廚房,每天會幫產婦配餐;只要選在佑家坐月子,甚至連生產完的住院期間,佑家也會幫你送月子餐喔!蠻貼心的~

以下照片皆取自佑家產後護理之家官網

佑家產後護理之家

參觀時間:約半小時
資訊量:中等偏少
地址:320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582號8樓
電話:(03)495-0858
Google地圖:https://goo.gl/maps/s76BryfNMQuf4Lbt9
官網:http://youfamily.com.tw/m/home.php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769958769722949/

看看其他人的分享

【肥森日常】佑家產後護理之家‧猴仔14天的家(0y17d)
║小星星║-佑家產後護理之家
佑家產後護理之家-坐月子心得
中壢佑家產後護理之家的心得分享文

參觀完這三家以後,老公一直吵著要去看機捷環北站附近一家獨棟的產後護理之家,所以我立刻上網查了,預約隔天去參觀。

艾爾瑪國際產後護理中心環北館豪華VIP房
照片來源/艾爾瑪國際產後護理中心官網

【參觀】艾爾瑪國際產後護理中心環北館

當初在網路上研究月子中心的時候,就有看到這一家的資訊,但因為價位因素,直接就被我排除在外了(畢竟接下來要養小孩,養小孩可是很花錢的啊)。

艾爾瑪是獨棟式的月子中心,樓下一二樓是一館,樓上有新開放的二館,我們去參觀的時候,二館據說才剛取得執照,因此還沒開放使用;一館則是因為感控因素不開放參觀。

我們抵達艾爾瑪之後,櫃檯並沒有服務人員,因此我們在大門外等了好一會才有人來開門,進門後,服務人員說明了包套和價格,就帶我們上樓參觀了。因為樓上目前還沒有產婦入住,因此我們參觀了所有的房間,發現…艾爾瑪的房間大小差異很大,即使是同價位的房間也有大小之分。其中最小的房間甚至一開門就正對著床,而且整個房間就一覽無遺,為了讓產婦餵奶有點安全感,還必須在門口裝上一個電動升降的拉簾;除此之外,房間剩下的空間真的很小,連推寶寶到房間都很難…重點來了,同價位房間也有大小之分的話,我怎麼知道自己入住時會被分配到哪一個房間呢?

嬰兒室尚未啟用,所以我們參觀的是空的嬰兒室。艾爾瑪最驕傲的就是他們的護嬰比,據說是1比3到4,低於很多其他的產後護理之家;嬰兒室的床位一格一格都有玻璃間隔,也是感控的一環。

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,艾爾瑪旁邊就是車水馬龍的環北路,所以那一側的房間都做了雙層玻璃,其實還蠻安靜的,一點車聲也沒有,這一點我還蠻欣賞的。

以下照片取自艾爾瑪國際產後護理中心官網

艾爾瑪國際產後護理中心環北館

參觀時間:約40分鐘至一小時
資訊量:中等偏多(因為各式房間眼花撩亂)
地址:320桃園市中壢區環北路211號
電話:(03)433-3456
Google地圖:https://goo.gl/maps/mtBWQJwxx44jhQMQA
官網:http://www.elmaipnc.com/
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333435923720174/

看看其他人的分享

【月子中心】桃園獨棟月子中心五間:安其、艾爾瑪、滿越圓、艾爾維爾、安媞產後護理之家
↑當初就是看了這一篇啦!艾爾瑪目前相關的文章不多,有住過的媽媽願意分享嗎?

以上四家參觀下來,整理幾個以上心得中沒有提到的重點:

  • 大風草藥浴、各式養生茶、暖風機、鍋爐水:成為月子中心的標配
    我們走進每一家月子中心,一坐下來,服務人員都會端上各式養生茶給我們喝,並且強調產婦入住後每天都會提供養生茶飲用,只是每家的養生茶品項不太一樣,另外,也有部份月子中心強調會因應產婦不同生體狀況,提供生化湯等品項。
    產婦不能碰生水、不能受涼已經是普遍的觀念,因此每一間產後護理之家都強調自己有提供鍋爐水(煮沸過的水)和暖風機,讓產婦可以安心洗澡用水;另外,坊間流行的大風草藥浴,舉說有活血調經、袪風利濕、溫中活血及殺蟲的效果,也是每一家都提供,讓產婦可以用來擦澡(尤其是剛生產完體虛、傷口尚未癒合的時候,擦澡是最好的了)。
  • 洗頭服務
    每一家都強調每週會有美容師來幫忙洗頭,產婦只要固定時間預約,當然,就像一般我們上美容院一樣,洗頭服務都是額外收費,每家的價格也都不太一樣。我覺得尤其是剖腹產的產婦,初期不能沖澡,彎腰在水龍頭下沖頭髮,壓迫到傷口也不舒服,可以躺著享受美髮師的服務,真的蠻不錯的!
  • 媽媽教室
    每一家產後護理之家都標榜自己有各式媽媽教室,包括新生兒護理、按摩等,甚至也有母乳皂、奶嘴鍊等手工藝教室,或是瑜伽課,感覺在月中的日子會蠻豐富的啊;另外,在懷孕期間其實就可以先找一些坊間的媽媽教室來上課(還會有不少禮物可以拿喔!),熟悉一下新生兒這個生物(喂),新手孕婦第一次當媽媽,真的很緊張啊!
  • 婦科、兒科醫師定期巡視
    幾乎每一家都標榜有固定配合的婦科、兒科醫生和醫院,護理人員也都會每天記錄寶寶的狀況、協助產婦傷口照護等。
  • 消毒、環境清潔與感控
    這幾家產後護理之家都表明了,產婦的房間除了產婦本人和寶寶之外,只能再有一名家人陪住(大部分應該都是老公吧),其他訪客一律都不能踏進產婦房間、嬰兒室等感控區域。產婦房間也會每天打掃、每週消毒更換床單,比我在家裡還要乾淨啊XD
  • 如果入住時沒有房間,這幾家產後護理之家都怎麼處理呢?
    滿悅:樓上有空房可以調配使用,可以暫住到有空房,寶寶則先入住;產婦一樣可以享受產後護理之家的資源也離寶寶近。
    喜多寶:會安排產婦先入住趙德明婦產科樓上的房間,待有空房再回到產後護理之家;產婦一樣可以得到妥善的照護。
    佑家:我忘了問XD
    艾爾瑪:二館才剛開…都還沒人住,好像沒有這個問題,所以就沒問了。
  • 如果寶寶需要留院觀察,月子中心怎麼配合?費用怎麼算呢?
    寶寶沒有住的時間,每一家產後護理之家多半都是會扣除一定的費用(如果有這樣的情形,自己可以記錄一下,出住時注意一下費用的計算);如果是入住後,發現寶寶有黃疸之類的問題,需要回醫院照燈之類的,可以選擇自己接送,產後護理之家也都有配合的醫院,但不見得是我們原本生產的醫院。
  • 所有月子中心都有禾馨芽果月子餐可以選
    只是發現這一點很有趣,硬要提一下XD
  • 可以叫Uber Eats嗎?
    忘記在哪一家參觀的時候,剛好聽到「Uber Eats」來了!所以就問了一下XD 服務人員說有些產婦會想要喝珍奶、吃個鹹酥雞什麼的,有時候則是爸爸的晚餐,會有人叫外送;不過他們不鼓勵產婦吃外食,第一個是為了身材,第二個則是…如果吃了不乾淨的外食造成腸胃不適也不太好。他們強調說月子餐的份量很足夠,很多媽媽甚至會需要爸爸幫忙吃啊~

其他參考資訊

原來「坐月子中心」和「產後護理之家」不一樣!

發表留言